( _ _)ノ||

郁孤

一些赣相关。。。。

第一次写文,深夜乱打,各位大佬多多包容一下我这小辣鸡(>﹏<)

胡言乱语有,写的是赣的自述,灵感来源于庐山相关的纪录片

本文大量有关于庐山相关的内容有问题评论区指正谢谢(*°∀°)=3


        我是赣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不知道我是什么时候开始存在于这个世上的,只记得,那天我睁开眼时,映入眼帘的是朦胧的雾气。眼前的水波,远方的山峦,都在这飘渺水雾中安静地睡着。

        那湖名叫鄱阳,那山唤作庐山,无名无份,它们在那里,掀不起任何波澜。

        但这与我无关,这山水对于我来说,已经是看了千万遍,不足为奇了的。我现在所要做的,仅仅是在这永无休止战乱中保全自己而已。外面的局势瞬息万变,稍有不慎便是杀身之祸,我看这龙虎山壁上一口口的悬棺,笑想,这天下到底还是这么不得安生,就为了那几里地,为了那几分权,争个头破血流,值得吗?

        过往之事皆是浮云,生活还需要继续。蒙昧的日子不知过了多久,一次我照常上山料理那一亩三分地,却发现这座孤寂已久的小山头来了一位客人。“呦,我这小地方居然还能见到僧人。”我默想,悄悄地跟了上去。那位僧人显然也注意到了尚且“年幼”的我,就把我带在了身边。

         反正闲来无事,有个人在身边作陪,也算消磨消磨我这无涯的时光。

        那位僧人名为慧远,进这庐山之后就在西麓修了个寺住下了,尔后又设了白莲社,日夜译佛经、著教义。寺前总是聚集着大批的信徒,使得庐山这座原本寂静的山头开始笼罩着一股子禅意。但相对于佛法的各类规矩条框,我更喜欢的是那位唱着归去来兮的隐者。

        那位诗人也是真的奇,放着好好的官不做,非要来这穷乡僻壤的地方。明明不会种地,硬是垦了一块田种豆,天天早起晚归,却不觉辛苦,怡然自乐。
        归去来兮,田园将芜,胡不归?
        我无法理解这位诗人到底是为何要隐。他明明可以不必顾虑温饱,又何必让自己落魄到这般饥寒交迫的境地呢?“为何如此?”我这样问他。他沉吟了一会,接着又很坦然地开口道:“或许这里,才是我最终的归宿。”而山外的战火,烧得愈来愈烈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过了一段日子,他把一篇写好的文章交给我,在文章的最开头,赫然写着四个大字:桃花源记。
        是了,山外的战事纷纷扰扰,官场之内尔虞我诈,倒还不如我这大山中的一片宁静祥和。吟诗作赋,躬耕饮酒,不被场内的规则束缚,独善其身,快哉快哉。

        后来的后来啊,一位叫做陆修静的年轻道士来到这里。原来默默无闻的庐山在这三位的带领下渐渐有了生气,儒释道文化开始在这里聚集,融合,发展,为这座大山翻开了人文历史的序章。

        所有事物都在悄然变化。教化的雨水往往在无声之中润泽万物。脱离了最当初的蒙昧,我站在东林寺的佛门前,望着远处虎溪边笑得开怀的三位,隐约感觉这一切似乎都还只是开始。


         我,江/西,未来的路还有很长。

(未完)

评论(4)

热度(47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